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保定市检察机关主题活动深化年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保定市新闻发布厅召开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3年07月21日     点击:
00

保定市检察机关召开“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深化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以检察履职构建宜居宜业

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7月11日下午,保定市检察院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深化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以检察履职构建宜居宜业、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出席并致辞,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文江介绍了保定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优化社会环境的工作成效,第一检察部主任薛晨光介绍了有关典型案例。市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文利,市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典型案件承办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0

王庆品介绍,自2021年开展“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秉持“党委中心工作就是检之所向”的总思路,先后邀请21个县(市、区)委书记宣讲高质量发展需求,细化制定28项服务举措,出台机制文件30余个;举办“检察护航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暨观摩拉练,36项检察成果赢得各级领导点赞。保定检察机关系列经验做法得到《法治日报》头版、《检察日报》整版宣传报道,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简报》《河北检察简报》转发,市委党晓龙书记给予批示肯定。


王庆品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全面融入市委“7+5+N”系列保定场景建设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等重要论述,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七个方面”,系统发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经验成果,以集中新闻发布的方式进行推广。


在回答《法治日报》驻河北记者站主任张建军的问题时,王庆品表示,下一阶段,市检察院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立足全市检察工作实际,助力打造最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七个方面,逐项完善检察举措。一是助力构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违法犯罪,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防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维护社会安定整体仗。二是助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增强市场行为的可预测性,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三是助力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执法司法环节法律监督,主动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营商环境领域职务犯罪,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四是助力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保护,审慎办理涉高科技人才案件,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慎用强制措施,扎实推进涉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整治,让市场主体放下包袱安心经营。五是助力构建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加大处理政务失信案件力度,探索推进虚假仲裁和虚假公证监督,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依法从严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众型金融犯罪,协同金融监管部门深化源头治理,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七是助力构建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依法惩治危害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活动,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引导市场主体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0

田文江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度践行市院党组确定的“11255”工作思路和“秉鉴求是,持法唯公”新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一以贯之地抓好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两年来,市院扫黑办被评为“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第一检察部被评为“平安河北建设先进集体”,普通犯罪检察条线中1名同志被最高检表彰,3名同志被省检察院表彰,5名同志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和优秀公诉人,4起案(事)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事)例,3名同志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成员。

始终与党委要求同心同向同行,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检察力量。坚定不移地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自觉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检察履职相结合。两年来,主动开展“打击危害粮食安全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43件63人,守住人民群众“粮袋子”;依法开展打击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诈骗行动,共办理骗保犯罪9件44人,守护人民群众“养老钱和健康钱”;打击侵犯军人军属权益犯罪9件12人,不断强化涉军案件综合治理,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始终坚守法律监督职责使命,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两年来,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普通犯罪案件17416件21639人,其中起诉11463件14363人,不起诉5407件6308人,二审提出抗诉103件,再审提出抗诉21件,诉前羁押率降至29.01%,认罪认罚适用率升至90.58%,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彰显检察机关使命担当,持续奏响常态化扫黑除恶最强音。深入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以社会环境净化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坚决打击“行霸”“恶霸”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两年来,共批准逮捕黑恶案件50件295人,提起公诉49件361人;向纪委监委移交“保护伞”线索50余条,起诉“保护伞”6人,深挖余罪漏犯,追捕涉黑恶漏犯3人,追诉涉黑恶漏犯2人;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24件次,5个基层院针对基层组织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


始终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现代化。不断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坚持打击犯罪与溯源治理并重,有的放矢地参与社会治理。两年来,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179件301人,提起公诉305件549人,制发检察建议8件;批准逮捕妨害文物管理类案件47件126人,提起公诉13件58人,制发检察建议4件;批准逮捕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3件14人,提起公诉27件31人,促使17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帮助24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53万余元。


田文江还就检察机关服务平安保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

0

    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检察部主任薛晨光发布了6起推动构建宜居宜业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方面的典型案例。王庆品、田文江、薛晨光就媒体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