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保定市检察院第四批“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成果集中展评打响“决胜年末收官战”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3年01月29日     点击:

12月30日,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带领的市院观摩团,先后来到第十站涿州市检察院、第十一站高碑店市检察院和第十二站定兴县检察院,开启新一轮“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成果展示暨观摩拉练活动。9名市院领导,18名基层院检察长,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涿州市委副书记赵东宏,高碑店市委书记邱强,高碑店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闫海波,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定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承先,应邀参加活动。

 

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三个基层检察院利用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集中向观摩团展示一年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服务地方党委中心工作的丰硕成果。保定市检察机关借助此次活动成果展示暨观摩拉练活动,集中展示了一批高质量检察精品,打响“决胜年末收官战”。

0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出席活动并讲话


第一站 涿州市检察院

涿州市院以“融•创•赢”为主题,坚持“融中心、顾大局”“创亮点、见实效”“双赢、多赢、共赢”,聚焦经济发展,细化护航企业“硬举措”、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聚焦平安建设,深化诉源治理,引领法治意识;聚焦和谐稳定,将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创新提出“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取得良好效果;聚焦监督效果,创新行政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联动监督提质效,服务大局促发展;聚焦“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探索数字检察新路径,破解非羁押监管难题,将市委书记提出的“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当好高效能治理的践行者,当好高品质生活的守护者”工作要求落实到了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了“涿”有成效。

0

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点评检察工作

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在点评中指出,今年以来,涿州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来涿州调研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院“11253”工作思路和涿州市委打造“六大金饭碗、四大攻坚战、三大硬支撑、一大根本点”工作要求,在促进平安涿州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实践,工作成效显著,为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观摩,可以看到涿州市检察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准聚焦中心工作,“精雕细琢”开展工作,充分展示了大市大担当、大院大作为。同时也希望涿州市检察院在今后工作中,再接再厉,把成绩转化为动力,持续在行业内争创一流、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争做模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忠诚履职、勇毅前行,积极在平安涿州、法治涿州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

 

王庆品在点评中指出,涿州市院为大局服务,法律监督工作政治站位高、方向把得准;在为人民司法中,法律监督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得稳、做得实;在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中,法律监督工作担当意识强、工作举措新;在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方面,法律监督工作“双赢多赢共赢”效果好。通过观摩,我们认识到,检察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指导关心和大力支持,检察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接下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服务中心工作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找准“检心所向”“检察之为”;要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切实做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要持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希望涿州院继续奋发有为,为人民群众、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检察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第二站 高碑店市检察院

高碑店市院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理念,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和特色检察品牌。通过参观党员活动室、观看党建专题片、检察长汇报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了该院培根铸魂抓党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一系列特色检察成果,书写了检察机关高站位勇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让“检察蓝”成为督亢热土上一抹亮眼的色彩。

 0

高碑店市委书记邱强点评检察工作

高碑店市委书记邱强在点评中指出,通过今天的成果展示,让我们更清晰直观地看到了高碑店市检察院“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特别是在多角度、多举措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高碑店市检察院能够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将检察工作置于打造品质高碑店、现代卫星城的大背景下去谋划、去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决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牢法律监督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同时要提升素质强内功,压实司法责任,提升履职本领,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为推动高碑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王庆品在点评中指出,高碑店市检察院立足地方发展特色,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服务当地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检察品牌,使“检察蓝”成为督亢热土一抹亮眼的色彩。总体来说,做到了“讲政治”与“抓业务”相融合,实现了“护稳定”与“促发展”相统一,取得了“求突破”与“提质效”双丰收。年终晒答卷,是为了聚力再出发。希望高碑店市院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争取在明年取得新突破。下一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委全会精神,服务中心大局,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做好明年工作谋划。

第三站 定兴县检察院

定兴县院以“能动履职显担当”为主题,以工作纪实的形式,全方位展现了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成果展示中,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落实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责任”“提升监督质效,落实宪法赋予的检察责任”“依法能动履职,扛起助企纾困的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展示了党建引领业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服务民营企业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展现了定兴检察能动服务县域大局的务实担当精神。

 0

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点评检察工作

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在点评中指出,近年来,全县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决策部署,扎实履职、主动担当,做了大量工作,为定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的来说,可以用“5个坚持”概括,即:坚持忠诚信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天下。踏上新征程,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昂扬状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定兴、法治定兴建设。

 

王庆品在点评中指出,定兴院选取党建引领业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践行公益诉讼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方面展示检察院的主要工作,所达到的效果都很明显,处处彰显了定兴院从大局出发、能动履职的政治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定兴县院真正做到了以党建“”引领检察“”;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方面,恪守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特别是异地考察未成年人,是一次省际之间未检部门协作的有效探索,这就是我们检察机关释放司法温度的体现。通过践行公益诉讼职能,有效地促进了县域中心工作。在以检察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定兴是全市为数不多的设立了企业合规专业人员名录库的基层院,在这方面要抓紧总结,要在全市起到非常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王庆品最后表示,此次成果展示暨观摩拉练活动,既是一次法律监督成果的展示,也是给各院提供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各院要以此次观摩拉练活动为契机,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要特别注重把服务大局作为法律监督工作永恒主题,不断促进检察能力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检察产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