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新征程上 真抓实干创一流】保定市唐县法院:聚焦“三个大局”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点击:

【新征程上 真抓实干创一流】保定市唐县法院:聚焦“三个大局”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个大局”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定市唐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聚焦“三个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院长定期到包联企业走访调研,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全力维护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保障诚信守法者权益,让违法失信者付出代价。今年以来,审理各类案件3659件,结案3350件;执行各类案件2467件,结案2293件。

二是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大局。院领导深入基层法庭调查研究,实地查看法庭诉前调解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切实发挥人民法庭解纷“桥头堡”作用。院长到县司法局调研多元解纷工作,实地参观“帮大哥”心连心调解室、“帮大哥”婚调室,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走深走实。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人人都是服务站 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从源头化解上持续发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织密“1+N”调解网格,实现345个行政村调解员全覆盖;开通上门立案、上门调解服务,将解纷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家门口。一站式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入选河北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成果,由河北高院制作情景短剧,面向全省法院推广;相关经验做法在《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刊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三是立足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以“互联网+司法”思维,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在立案、审判、调解等环节的深度运用,探索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新模式,及时化解涉农纠纷。多次开展“送法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介绍诉讼服务流程、网上立案方法等,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维权意识和法律素养。法官、法官助理送法进校园,通过“法治副校长”这条关键纽带,不断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和交流,为未成年人讲好“开学第一课”,为打造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贡献法院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