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新征程上 真抓实干创一流】莲池区法院高标准打造“家事专业法庭”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点击:

【新征程上 真抓实干创一流】莲池区法院高标准打造“家事专业法庭”

今年以来,保定市莲池区法院锚定平安莲池、法治莲池建设,针对辖区实际情况,以创建新时代特色人民法庭为契机,聚力推进标准规范、流程闭环、温情便民“三位一体”的家事专业法庭建设,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把矛盾纠纷处理在当地、化解在当地,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22年8月,保定市莲池区法院在东金庄、百楼成立“家事审判专业法庭”,将涉妇女儿童家事纠纷集中审理,并选派精兵强将,健全法庭人员配置,组建“家事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专业家事审判团队,其中审判员、法官助理队伍均由女性干警组成,充分发挥女性情感细腻、性格温柔、富有亲和力的优势,加强对家事案件的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提升家事审判工作质效。

 为最大限度发挥司法能动性,该法院创新家事审判工作举措,设立“两站”“两室”“三专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让家事审判改革更具广度、深度与温度。

“两室”即心理咨询室和家事纠纷调解室。聘请专门的心理咨询师对部分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心理疏导,使其能够正视现状,重拾信心,勇敢、积极地面对未来的生活。同时帮助家长提升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家事纠纷调解室,坚持情理法相结合的理念,突出“和谐”主题,悬挂充满“家庭”“和谐”元素的海报、标识,使法庭布局彰显人性化,营造温情和谐的环境氛围,促进化解当事人对立情绪,提升家事案件的调解效果。

“两站”即法官工作站和家庭教育指导站,协助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由于主城区城中村改造等原因,分家析产类案件增多、难度增大。家事法庭做好与法官工作站、乡村组织的衔接,及时联动人民调解员,提前介入进行指导,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纠纷;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10余次,进行婚姻家庭指导、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等,将家事审判职能从纠纷调处向源头预防、家庭文明建设延伸,有力推进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三专区”即以针对涉妇女儿童矛盾纠纷,设立专门的服务区域,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下设立“维护妇女儿童调处中心”“妇女儿童绿色专区”,线上开通“12368”反家暴妇女儿童保护专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涉家庭暴力、妇女权益、未成年人抚养等案件。对于涉及妇女儿童做到快速分流、快速受理、快速解决,为广大妇女儿童打造的温暖“司法之家”,让妇女儿童维权更方便、更精准、更高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