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调度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点击:

11月7日下午,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案件视频调度会,全面梳理了全市法院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安排部署。

调度会上,刑二庭庭长、扫黑办副主任孟学会对上一阶段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审理情况及案件发改情况进行了通报,相关负责同志对涉黑案件进行了重点指导安排部署。

最后,市中院扫黑办办公室主任梁旭详细回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中央政法委和最高院的指示精神及针对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的整改举措。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两级法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切实抓好中央督导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围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突出问题治理、深化“一案三查”工作、深化综合系统治理,推动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促使基层法院刑事审判组织机构精简升级,充实基层法院刑事审判人员力量,积极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对下指导,提高办案质效。中院要加强对下指导力度,从全院抽三名有办大要案经验的法官组成扫黑除恶指导组,对全市两级法院进行统一指导,规范司法审判标准。要严格依法办案,认真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坚持证据裁判原则,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资格刑等多种手段,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要严格按照市扫黑办方案要求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对标对表、逐案调度,合理安排开庭时间,加快办案进度,保证如期、专业、规范的完成审判任务。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刑事审判队伍。要通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专题轮训,通过专项知识讲解、观摩庭审、庭审点评等形式交流审判经验,提高全市刑事审判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要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用好大要案会商机制,开好庭前会议,做好庭审提纲和相关工作预案。

四是强化领导监督责任,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失位。要严格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制定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清单,建立权责一致、监督有效的新型审判权监督管理机制。要学习《法院组织法》(草案),充分发挥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会会会议等职能,实现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