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员工变身“白富美”操盘手,上演“杀洋盘” 专骗国外股民 涉案金额上亿元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9月05日     点击:

——保定竞秀公安成功破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

近年来,随着反诈宣传的不断深入,广大群众对“杀猪盘”这个词耳熟能详。但是您听说过“杀洋盘”吗?您了解这种“刀刃向外”“磨刀霍霍向海外”的新型网络诈骗吗?

近日,保定市公安局竞秀区分局经过数月的缜密经营,成功打掉一个涉嫌针对境外用户的“杀洋盘”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

image.png

今年3月,竞秀警方接到线索举报:多名网民在互联网在线招聘平台上发布留言称自己在保定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发现公司涉嫌操纵股票实施诈骗,且诈骗对象多为境外用户,已有多名东南亚及台湾用户上当受骗。

竞秀警方立即组织专门力量一方面开展调查 ,另一方面联系在招聘平台留言发布者,详细询问涉案情况。

image.png

经查,两家公司内部组织架构严密,内设机构复杂完善。求职人员入职后,会接收全面、系统的“专业”培训,集团骨干编写了“五天速战法”“拒绝视频聊天应对方法”“感情价值观话术”等诈骗话术,在境外网站打包购买“白富美”个人形象及日常生活照片,对业务员进行包装,指导“业务员”使用翻译软件与境外网友“网恋交友”进行诈骗。且公司高层人员定期赴深圳汇报工作,接收最新指令。

通过对以上情况研判分析得知,此案件属于新型网络犯罪“杀洋盘”,这两家公司成立短短两、三年间,涉案金额就已达上亿元,且主要针对外籍人员实施诈骗,案情重大、影响恶劣,涉案人员众多

今年4月7日,竞秀警方组织精干警力60余名,分成两个抓捕组,同时赶赴两处写字楼对涉案团伙实施统一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后1名嫌疑人到案),捣毁诈骗窝点2个,缴获作案手机、笔记本电脑上百台,话术资料若干。

经审讯,该团伙首脑高某等人于2019年以来勾结境外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分别在境外注册成立“某某证券公司”及在保定注册成立两家公司,通过招聘网站、软件等平台招揽业务员,培训业务员翻墙到外网通过境外聊天软件添加外籍受害人,假扮有钱、漂亮的证券公司女性股票分析师或投资顾问等身份,以暧昧聊天等方式博取好感后,利用高额收益骗取投资者信任,大肆宣扬港股行情,免费荐股,逐步引导外籍受害人购买境外公司指定的港交所股票,境外公司再通过专有渠道将股票大量抛售,从而使外籍投资人蒙受巨额损失。

通过对到案人员审讯,办案民警循线追踪,逐渐梳理出一个组织架构的诈骗网络。驻地在保定的这两家公司属于该网络的“下线”单位,主要负责“引流”(吸引境外用户购买特定港股),两家引流公司的上家联系人彭某常驻深圳。

专案组随即赴深圳进行抓捕,彭某在得知保定两家公司被捣毁后,胆战心惊,迫于警方压力在6月份投案自首。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对“上线”涉案人员的调查还在进行,等待高某、彭某等人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