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静待花开,“上岸”终有时 ——曲阳县检察院助力“折翼”少年成功“上岸”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点击:

静待花开,“上岸”终有时

——曲阳县检察院助力“折翼少年成功“上岸”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7月26日,保定市曲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庞会鹏接到一个电话,那边传来一个激动的声音,检察官,我刚刚从网上查到录取信息啦,太高兴了,我想第一时间跟您分享这个好消息!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成功上岸,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image.png

2021年9月份,未成年人小智一时冲动为了“哥们义气”,伙同他人将被害人打伤,构成寻衅滋事罪。受理案件后,“蓝焰‘未’爱”未检检察官立即审查案件材料,实地走访,开展社会调查,查明了案件事实和犯罪动机、家庭背景、学习情况、成长过程等,了解到小智系某高中三年级在校生,将参加高考,之前并无不良嗜好和犯罪记录,且到案后认罪认罚,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曲阳县检察院本着对涉罪未成年人应当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决定对小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

为了不让高三学子折翼在高考前夕,考察期间,办案检察官并未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停滞对小智的帮教,通过远程视频、电话回访、微信等方式联络,及时掌握小智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同时,向小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履行好监护责任。

考察期结束时,距高考还有不到40天的时间,小智封闭隔离在学校备战,办案检察官当即决定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及时对其宣告不起诉决定,检察长亲自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解压,使他卸下包袱、轻松迎战,为自己的梦想冲刺。

登录查分网站、输入个人信息……在页面切换的瞬间,小智如愿看见自己被录取的消息,他立刻拿出手机拨打电话,第一时间迫不及待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当初挽救自己的检察官。

小智到学校拿到印有“录取通知书”字样的大红色特快专递信封,他没有立即启封,而是第一时间到检察院找到办案检察官,希望与检察官一同感受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家看着眼前这个有了些许稳重和成熟的大男孩,和当初曾为一时冲动做错事而遗憾、后悔、低落的少年判若两人,都为小智能够圆梦人生关键一步而激动,检察官助理董盼特意为他准备了一束蕴含“一举夺魁”寓意的向日葵花束,并代表“蓝焰‘未’爱”办案组赠送书籍。

在一片祝福的掌声中,检察长史明巍和小智一起启封了录取通知,并勉励他一定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学不可以已,站在人生的新阶段上,要继续耕耘、勤学不怠,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好青年。”

夏日傍晚温煦的阳光撒在小智离去的身影上,检察官们默默祝愿他在今后的人生中一路向阳,终会如“花”绽放。“推一把是罪犯,拉一把是学生,充分运用不起诉制度,让迷失的青春重获希望,这是未检检察官应尽的责任”。在护航花季人生的路上,曲阳县人民检察院“蓝焰‘未’爱”办案团队认真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以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关爱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让其迷路不迷茫。曲阳县人民检察院自2020年以来,共对1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其中5名在校未成年人已重返校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