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引路

【寻找最美检察人】冯洁琼:为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点击:

【寻找最美检察人】冯洁琼:为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image.png 

市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 冯洁琼

 冯洁琼,女,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二级检察官,保定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从事检察工作9年,她曾获河北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河北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河北省双创双服新时代冀青之星、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保定市直机关优秀团干部、保定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二次,个人嘉奖一次。

  她把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求极致的工作精神融入检察履职,用心、用情、用爱、用力擦亮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底色,更增添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亮色

image.png 

冯洁琼所获荣誉

源头治理 隐秘的角落不再蒙尘 

2019年,因为工作岗位调整,她从一名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变身为一名未成年人检察人员,生活和工作好像一下子实现了完美契合。彼时,她初为人母,带着母亲角色生发出的最本真的爱意,以及检察职业生涯的一腔热血,开启了自己的未成年人保护之路。

涉罪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考验检察官职业素养与职业良知。她办理过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受案后,她第一时间约见了被害人的父母,突然丧子让他们悲痛欲绝,坚决要求惩处凶手。另一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长苦苦哀求,希望对他们的孩子从轻处罚。

在审查全案的证据材料,听取被害人父母和其他涉案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及辩护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她试图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为此,她辗转多地,与当事人家属拉家常,耐心释法说理。一次次的真诚劝慰,让被害人父母看到了生的希望,也让加害方父母重新振作起来,坚决不放弃孩子的未来。

对该案暴露出的未成年人饮酒等社会问题,她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推动案发地检察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倾心普法  为孩子们撑起法治蓝

从事未检工作以来,她见过形形色色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如果孩子们都能早一点明辨是非、知法懂法,很多悲剧根本就不会发生。带着如何防止悲剧发生的思考,她开始致力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普法教育。

作为河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巡讲团成员,她充分发挥主持、演讲等特长,积极走进学校,为学龄前儿童到高中生量身定制法治课。如何从孩子们的体验出发,让他们在真快乐真感动真感悟的氛围中接受法治浸润,是她一直思考并为之努力的方向。带着这样的目标,她撰写的《法治课要让学生听进去有思考》在法治日报刊发,并被法治网、最高检网站转载;她讲授的《守护花开 检护未来》法治视频课获得河北省首批法治教育精品网课。

image.png 

 冯洁琼走进校园演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带领保定市检察院法治巡讲团先后组织策划了检爱护航 未法前行”“法治巡讲团赴偏远地区五个一”“法治副校长开学第一课”“法治进乡村等多次大型巡讲活动,累计受教育学生达40余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法治巡讲团成员制作17护蕾法治小课堂未成年人普法专题节目,全市共计30万余名学生在线学习观看,点击量达到了100万余次。

凝聚共识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未成年人保护这项事业,应该让更多人以不同的角色身份参与进来。如何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成了她最关注的问题。

image.png

冯洁琼走进校园 

  身为团市委、市妇联等联系单位和儿友办”“青友办等工作专班的联络员,带着能动履职的思考,她积极参与制定《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关于委托社会组织统筹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及保定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管理运行方案》《保定市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一站式询问救助制度等制度文件,推动构建保定市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

  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人生的路都还很长,用法治的光芒驱散黑暗,照亮他们继续前进的道路,是她作为一名未成年人检察官的执着与担当。今后她将继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再谱华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