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引路

退伍不褪色——一名老交警疫情下的坚守

作者:保定市交警     来源:保定市交警     日期:2021年01月20日     点击:

    他叫马国光,是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的一名53岁的老民警,因为人踏实肯干,这么多年来,大家都习惯叫他老马。

 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老马1987年入伍参军,2004年转业到了保定公安交警支队,在公安交警这的队伍里一干就是17年。在这期间,他参与执行的大大小小的任务多到他也数不过来,似乎没有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但又好像干了不少大事儿。

 从2004年到交警外勤工作,17年的时间,马国光不知道搀过多少老人,扶过多少腿脚不便利的人,又或是帮助过多少市民,文明保定的温度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

0

 入警以来,马国光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保定交警的形象,他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阵地,始终用标准规范的指挥疏导交通,用文明的话语教育劝导轻微交通违法,用和蔼的态度解决群众的困难,展现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这次,当2021年新冠病毒再次来袭时,老马又毅然的走上了防控疫情的一线。

 目前,马国光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在京港澳高速保定南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他们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引导车辆进入检查区域进行检查,积极疏导过往车辆,配合治安、卫生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引导车辆进入卡点拦停车辆、疏导车辆快速通过卡点,看似并不复杂的动作却要连续作业,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年轻人都撑不住,更何况老马已年过五十,因为常年在外执勤,老马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在寒冷的室外站久了,膝盖就会酸胀疼痛。但就是这样,老马还总是抢着值最冷的夜班。

0

 目前疫情防控检查点实行24小时运转,晚班是凌晨12点到早8点,这是一天最冷的时候,特别是凌晨的4点到6点,人最容易犯困,但老马总是笑着说自己岁数大了,觉少,没事。

 “天气太冷怎么办?”“动起来就暖和了,凌晨车少的时候,我就在检查点小范围跑一跑,就当锻炼身体了!”老马笑着说。

正能量的家庭

  自从转业当上了一名交通警察那时起,马国光就把自己的一切的全部融入到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当中。置身于滚滚车流的道路上,从容指挥、疏导交通的马国光认定一线交通管理岗位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最合适的舞台,无论是炎炎烈日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隆冬,他始终如一地同岗组民警辅警并肩战斗在一线,重大安保任务,疏导辖区交通拥堵,夜间查处酒驾必然能看见他的身影。

0

 虽然多年的操劳使马国光落下了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病,但是他最牵挂的还是家人的健康。老马的父母如今都还在江苏省如东县老家,老父亲今年82岁,已经有些糊涂了,全靠着86岁的母亲照顾。作为家中独子,老马说起远在老家的父母总是满是亏欠。“工作忙,开车到家要12个小时,交警哪有长假啊,今年过年还不知能不能回去,想爸妈,但咱还是要听组织上安排,越是困难时期,越是不能给组织上添乱!”老马如是说。

 马国光的妻子2019年底在北京做了一场大手术,术后身体一直虚弱,靠吃中药调节,但近段时期,妻子多次往返北京复诊都是一个人去的。“疫情形势严峻,单位要求老马不能离开保定市,我尽量克服自己的困难,不给老马找麻烦!”说起老马的工作,妻子很理解,“当年他入伍、从警就是选择了这样一条路!”

 在这样的正能量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一定是内心强大的。老马的儿子正在天津工业大学读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孩子就响应国家号召去了新疆支教,这几天也是刚刚从新疆回来。老马说:“孩子临走之前征求我们意见,我特别支持他,我跟他讲,国家哪里需要你,咱们就要顶上!”

0

 是的,国家哪里需要你,咱们就要顶上。老马是这么教育孩子的,自己也是这么做的。站岗、执勤、抗疫,在老马口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努力的做好每一件工作。

 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其实也是广大保定公安交警的真实写照。

 疫情不退,交警不退。

 保定公安交警坚决做好古城保定守门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