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法治日报》刊发王庆品的署名文章《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点击:


image.png 

法治日报刊发截图 

321日,《法治日报》刊发了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的署名文章《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精心打造品质检察、能动检察、服务检察、温度检察,以更优能动检察软实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以下为《法治日报 》刊发原文 

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

河北保定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至上,高质量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精心打造品质检察、能动检察、服务检察、温度检察,以更优能动检察软实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作为

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党委同心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

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坚定不移。保定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一切从政治上看融入血液、浸入骨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来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确保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体现政治站位。

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检察工作必须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后,保定检察机关积极谋划开展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活动,凝聚形成党委中心工作就是检之所向的共识。

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始终以对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感情,做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在实际工作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美好生活的需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化新格局,制发检察建议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深化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为因案致贫的困难家庭送上司法温暖。着眼打造法治化务工环境,建立根治欠薪联合调处机制,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让劳动者不再忧

二、坚持能动司法,在服务发展上寻求最大收益

主动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检察服务的着力点。

聚焦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认真落实检察机关保安全、护稳定、促公平各项措施,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探索建立《涉民营企业负责人轻微犯罪不起诉跟踪考察机制》,积极尝试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等方式,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和再次犯罪。

聚焦城改发力,助力城市建设绽放新颜值。保定检察机关把服务和保障城中村改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重点,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为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建立检察约谈制度,了解服务需求,提供法律咨询,促进问题解决。加强城中村改造相关法律政策研究,对于不违背法治精神和法律原则、有利于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探索和尝试,给予支持和保护,既坚决依法打击犯罪,又充分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彰显检察担当

坚持全面协调充分履职,以强作风、重落实、求极致为导向,促进四大检察提质增效,推动法律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刑事检察工作处着力。改变事后监督的传统监督方式,加快从事后监督向诉讼主导延伸,增强检察监督的亲历性、参与度。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事执行活动全流程、闭环式监督,常态化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和案件评查。把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贯穿始终。

民事行政检察处耕耘。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大局大势下,只有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才能担起新时代的法治使命。保定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大事来抓准做实,通过介入和解、检察建议、公开听证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公益诉讼检察广处延伸。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保定检察机关紧盯监督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传统领域不放松。在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权等非传统领域,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积极稳妥进行外领域探索。

四、全面对标时代要求,在狠抓自身建设中淬炼检察铁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铁军,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发展检察事业的重要保障。保定检察机关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落实五个过硬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检察队伍。

抓严管党治检锤炼优良作风。建设检察铁军就是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抓好业务培训铸造专业素能。大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业务、贴近基层的分类培训,持续推进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不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既要赓续忠诚、奉献精神的底色,又要凸显专业能力过硬的亮色。

抓实基层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制定《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方案》和《机关帮扶薄弱基层院工作方案》,21个基层院组成10个帮扶对子,实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检察机关的新担当和新作为。保定检察机关将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服务保障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推进检察队伍自身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