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河北保定:“能动检察”赋能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3年01月29日     点击:
         河北保定,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是北京的“南大门”。保定市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能动履职赋能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保定市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赋予检察工作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保定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赢得各级党委、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能为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表示。
  保定市检察机关以“党委中心工作就是检之所向”为出发点,自2021年10月份开展“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对标党委中心工作,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党委同心同向、与人民群众同气相和。
  请进来走出去思想认识“提起来”
  主题活动启动以来,保定市检察机关邀请全市所有辖区21位县(市、区)委书记到所在地检察院宣讲《意见》精神,并立足辖区实际,从强化检察履职、树立共同执法司法理念、构建良性监督关系、形成共抓落实强大合力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地方党委关注《意见》落实,促进检察机关更好服务大局。
  将“书记请进来”的同时,保定市检察机关还坚持“检察长走出去”。保定市县两级院检察长纷纷走进党校深入解读《意见》精神,讲解人民检察制度发展历程、检察机关职能定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等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宣讲、学习、讨论中,保定市检察机关深入思考党委中心大局是什么、要为中心大局做什么、能为中心大局做什么等问题。全市检察干警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检察工作永恒主题,自觉把检察工作“子系统”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大盘子”中来谋划和推进,思想认识得以统一和提升。
  在此基础上,保定市检察院出台了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30余个配套文件,细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以来,保定市检察机关集中向地方党委汇报服务大局工作举措,收获了一致肯定。“检察院工作有新起色,值得表扬,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精细化对接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在听取阜平县检察院汇报后,保定市委常委、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表示。
  有部署有行动创新工作“亮起来”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引领、服务保障作用,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做到“中央有号令、党委有部署、检察有行动”。
  全力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保定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办案联系点,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监督活动,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2人,为创新者保驾护航。保定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还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万人助万企”行动,帮助河北建设集团等500余家企业解忧纾困1200余个。
  全力落实稳企业、稳就业、保民生要求,保定市检察院制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35项措施”,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案件数全省排名第一,与市工商联等10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建立首批92名专家学者人才库。
  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环境。保定市检察院与市政协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为两部门开展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工作建立保障机制。涞源县检察院与县政协“合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做法,得到河北省政协、保定市政协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涞源县检察院依托此项机制,针对政协委员反映的辽代“飞狐大钟”年久失修问题,协同县政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制定修复方案,由专家论证并付诸实施。
  开展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巡查沿河湖及周边、特别是河流上游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并开展城市水资源浪费和二次供水水质不达标、水源热泵供暖非法取用地下水、非法采砂取土占用河道影响行洪安全等小专项活动,监督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博野县检察院针对违法使用地下水源热泵井采用地下水取暖问题,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对12处违法违规取水井集中关停回填。
  比特色找差距监督成效“晒出来” 
  自2022年11月起,为期两个半月的“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成果展暨观摩拉练活动拉开帷幕。活动采取现场观摩与集中点评相结合形式,党委书记评检察工作,检察长评亮点。一院一品,21个基层检察院特色亮点品牌先后精彩亮相,36项检察成果赢得各级领导点赞。
  涞源县检察院以“服务冰雪运动、服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主题,通过展板展示,党建活动室、刑事办案区、检察荣誉室参观,专题片汇报,青年干警讲心得等多种形式,展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检察成果;在竞秀区检察院,观摩团成员观看成果展板,参观党员活动中心、新媒体中心和荣誉室,感受该院特色成果;高新区检察院打造特色品牌“党建+特色先锋岗”,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示了服务营商环境、数字赋能、不起诉普法教育等方面的检察成果。
  通过本次活动,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深受启发。他们纷纷表示,以前只局限于本地区开展检察工作,视野受限导致用发展眼光看问题的能力不足,通过这次实地观摩,开阔了视野,将会以此次观摩验收活动为契机,找出差距、铆足干劲、全力冲刺。
  “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如一交好助力高质量发展优异检察答卷,推动亮点工作成色更足、检察队伍能力更强、为民司法底色更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京(北京)雄(雄安)保(保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王庆品表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