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护航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我市高质量推进法治保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点击:

【主】护航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副】我市高质量推进法治保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为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共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拼搏竞进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进一步充分发挥职能,加强统筹、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提质增效,不断推动法治保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走向深入。

突出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强势推进

按照“党建一盘棋”工作思路,市司法局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理念,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夯基础、强支撑、聚能量、促工作、创品牌,有效促进了主责主业的长足发展。

今年春节前,74名局机关中层及以下干部全部完成交流轮岗和职务职级晋升,交流率63.5%,中层干部研究生学历人数由1人增加到6人,具有法学类教育背景的达到46.5%,平均年龄由54岁下降到45岁;进一步制定完善干部日常考核、每周纪律检查、双月工作点评、党组会定期通报等制度;召开双月点评会,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为核心,对机关处室承办工作、上级考核事项、信息报送质量、12345举报投诉满意率等工作进行逐项点评,使创先争优的实干氛围不断增强。今年3月、5月,分别组织完成局机关党委(纪委)及各党支部换届和市律师行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讲政治 正行风 促发展 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学践活动。在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满意度调查中,我市位列全省第4名,阜平县位列全省县(市、区)第1名,望都县、安国市、高阳县分列第3810名。

履行“三大职责”完善新型司法行政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全面履行作党委、政府法治机构,党的政法机关和政府组成部门在全面依法治市、市域社会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三大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务,不断完善新型司法行政工作体系。

根据相关会议精神部署,由市司法局牵头承办的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规范律师队伍管理、行政复议、2022年立法和合法性审查等项工作有序开展,由该局制定的《法治保定研究院2022年工作计划》还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市司法局代市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0件,较去年同期增加46件,按时审结率100%。代理行政应诉案件78件,较去年同期增加34件,胜诉率96.8%2022年,在与市中院联合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通报机制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历年最高。该局也因工作突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随着“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宣传系列短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的7期连载,标志着我市“八五”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履行好党的政法机关职责,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彰显担当作为,市司法局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探索“枫桥经验”保定模式;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开展。截至5月底,全市共计排查矛盾纠纷9392件,成功调解9285件,化解成功率达98.8%;社区矫正对象累计再犯罪率低于全国、全省要求。

在经充分调研,我市“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综合业务平台(一期)”建设正有序进行,建成后将面向社会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6月份,市司法局设立了驻军分区政治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代表我省参加案件质量评估,受到司法部和司法厅表彰,并被省厅评为“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十佳集体”。69日,我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案例《购房发生纷争 房款终退买家》被《法治日报》宣传报道;同时,在顺平县公证处开展“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试点,切实推进了“减证便民”;结合“鉴调一体”试点工作,全市实现了“鉴调一体”服务中心全覆盖,并提前6个月完成省厅目标;与市自规局合作,建成全省首个“公证+不动产”便民服务站,成功打通公证法律服务与不动产登记工作衔接“最后一公里”;“六一”儿童节前夕,上古神兽“獬小豸”化身司法局宣传大使亮相街头,走进学校,助力我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获得社会普遍认可,并在省厅一、二季度“双十双百”信息工作评选中,连续获评全省第三名、第二名 

健全完善“三大体系”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领域、各环节,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体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已成为市司法局的任务目标。

围绕健全完善“三大体系”,市司法局将邀请司法部、司法厅领导和全国知名法学专家,开办保定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确保年内至少12个县(市、区)成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先进单位。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县(市、区)打造23个有代表性的示范调委会。持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组织召开我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市试点创建3-5个县级“智慧矫正中心”,并推动“零再犯罪县”的创建。争取早日完成“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加大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力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推动事业编制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努力实现法律援助行政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分离。持续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运行体制,规范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建设发展。组织好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建立健全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秋民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建与业务全面融合、同频共振,在法治为民实践中诠释初心使命,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展现新保定司法行政系统良好形象,切实为护航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