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政法

保定公安数字赋能 锻造打击经济犯罪铁拳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点击:
0
           你是否遭遇过非法集资?是否被假装温馨的“亲情友情”骗上传销之路?银行卡恶意透支、合同诈骗、身份信息被冒用……生活中的经济犯罪陷阱直接危害到群众“钱袋子”的安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锚定这一目标,近年来,保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打击经济犯罪的全新路径,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研判,对经济领域犯罪实施主动精准打击。

           为全面提升打击和防范全领域经济犯罪的整体效能,2022年4月,保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依托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数据化研判中心,正式启动“经侦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数据化支撑、动态化监测、智能化研判、一体化作战、专业化打击”的实战工作机制。为夯实打造一体化数据实战工作机制,研判中心汇总“数据汇聚、实战研判、战法提炼、人才培训”四项工作职能,推动提升经侦整体工作水平。

0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保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推动实施“线索孵化—数据研判—组织打击”全流程工作模式,并创新完善“同步上案、联合研判、共同办案”刑行衔接机制和“前期市局牵头研判、中期统一集中收网、后期县市负责办理”大要案侦办机制,集聚全市人才,构建上下联动、多警合成、部门协作的经侦联动格局,有效提升了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的效能。

           保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依托市公安局,与某高校建立全省首例警务实战模式中的新型警校合作机制,建立经侦大数据实战应用基地,共同开发网联数据清洗工具模型,对不同平台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大力节省研判人员的分析时间,提升了实战效能。目前,该模型计划被列装到公安部经侦应用云平台,在全国推广使用。
0

           在一体化机制建设中,经侦支队采取了“场景式”发展构架,划分了4个运行、打击模式不同的作战中心,即依托保定市公安局,会同国税稽查局等单位建立了“保定市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中心”,实行“研—打”一体化运行模式会同烟草专卖局建立了“保定市打击涉烟类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中心”,实行线索研判式打击模式;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保定市中心支局建立了“外汇类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中心”,实行重点区域专项打击模式;会同保定银保监分局建立了“保险反欺诈数据化合成研判中心”,实行大数据筛查打击模式,实现了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经济违法犯罪打击效能的最大化。4个中心成立以来,打破警务、税务、烟草、保险等部门数据信息壁垒,构建大数据池,实现经济数据共应用,在专案打击、风险提示预警等方面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打防质效取得长足进步。

0

           近年来,保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足科技赋能,推动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数据化研判中心工作,先后在全省经侦数据化大比武、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实战大练兵、全市公安机关数据建模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经侦支队支队长李健表示,在未来的建设中,经侦支队还将加大投入,以搭建经侦一体化应用平台、数据化实验室为目标,统一“武器”,扩大数据获取能力,组建专业“数据警察”队伍,聚焦经侦“四大职能”,驱动“队伍”和“能力”双引擎,创新实践,锻造忠诚、担当的经侦铁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