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要闻

新闻发布会丨我市一体推进法治保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定新场景

作者:     来源:保定发布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点击:
历史上首次编制《保定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出台全省第一部规范接诉即办工作地方性法规,创新推出执行四大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00余件,市直隶公证处首创“公证+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定新场景

          2月28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落地落实,一体推进法治保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保定建设取得新突破。扎实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实施“两规划一方案”;研究制定“民转刑”典型恶性案件的预防处置对策,从制度机制层面防范重大风险;全市现有2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2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居)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狠抓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末端落实,以20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依法治县秘书股机构设置、依法治乡委员会及办公室设立等全覆盖,有力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基础。
          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科学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果。在全市历史上首次编制了《保定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年内先后制定出台了《保定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保定市快递业促进条例》《保定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进一步填补了我市地方性法规的空白。建立了立法专家顾问库,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100名立法专家顾问。制定了《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立项工作办法》《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评估工作规定》《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听证工作规则》三项制度,规范地方性法规立项工作。制定《保定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进一步健全备案审查制度机制。市政协1126+N协商格局架构内的54项协商议政工作,坚持有法可依、遵规守纪、按章办事。
          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跃升。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今年共审查123件涉及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政府行政决策等合同类文件,对6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2件市政府规章、135件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确定废止2件、失效41件、修改10件、拟修订5件,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规范率、及时率均达100%。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自查督察,解决了涉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近百个。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扎实开展“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全面推行包容免罚制度,截至目前,我市市场主体总量居全省第三,2022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居全省第二。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社会公平正义底线有了新保障。制定了《保定市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审执分离,开展“揭榜挂帅”专项活动,市县两级法院审判质效位居全省前列。市中院创新推出“执行卷宗公开、执行日志公开、执行现场公开、执行规范公开”的执行四大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诉前羁押率大幅降低。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智慧监督平台和12345接诉即办服务热线平台收集问题线索。市检察院积极稳妥探索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年内制发诉前建议774件,行政机关整改回复率100%。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别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法治社会建设收获新成效。深入开展“宪法七进”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持续推进“法律十进”活动,不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市87所中小学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持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顺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换届工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00余件。市直隶公证处首创“公证+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实现了继承(受遗赠)、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站式”办理。设立保定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全市“鉴调一体”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覆盖。
          未来,我市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抓好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末端落实,创新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体系完备、程序规范、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新场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