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政法

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韶峰到保定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来源:保定政法发布     日期:2021年07月12日     点击:

0

近日,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韶峰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文淇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庆品主持,市院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彭少勇简要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谋划;赵韶峰听取汇报并作重要讲话,对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0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韶峰作重要讲话

要突出思想引领,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的“第一议题”,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之魂,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走在前列。

要围绕中心大局,坚定不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精准把握依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的关系,落实好服务发展各项举措,特别是要在履职中始终坚持正确司法理念和公平公正的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可能带来的不必要负面影响,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创新机制办法,坚定不移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压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健全员额动态调整和惩戒机制,推动检察管理现代化。全面推行检察听证,以透明促公开,以公开树公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深化智慧检务建设。

要刚性执法纠偏,坚定不移加强法律监督。紧盯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加大制约监督力度,努力让人们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扩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积极稳妥开展个人信息、大数据安全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要整顿纪律作风,坚定不移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巩固扩大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回头看”,特别是要不折不扣地做好中央督导组、省第七指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检察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严格执行检察干警职业纪律,培育优良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0

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庆品发言

王庆品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赵韶峰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一要讲政治顾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要忠诚履职勇担当,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完善好认罪认罚制度,既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又切实减少社会戾气,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强化案件介入侦查、自行补查工作,切实降低案件-比,用有限的司法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司法效益;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民营企业纠纷案件监督,有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对涉历史文物、红色文物、烈士名誉等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的重要引导和指导作用。三要进一步强化检察建议工作,落实好一号、三号、四号检察建议,特别是做好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在办理非法集资类、合同诈骗类案件中,注重抓好追赃挽损工作,既惩治犯罪,又有效减少集资参与人、被害人的损失,同时要贯彻刑法的迁移性原则,既要打击更要预防和教育。四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创新工作,运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等平台作用和科技手段,创新远程提审、开庭和公开听证方式,扎实办好重点案件。五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锻造检察铁军。用“高精”的业务素质保障办案质量,用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公正平和理性文明的司法理念、用廉洁自律高效的政治要求确保司法公信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