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要闻

重磅!保定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点击:

重磅!保定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

图片1.png

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凝聚各方合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19日,保定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工商联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霍占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柳向标主持会议。

图片2.png

会议首先举行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揭牌仪式,霍占利、王庆品共同为办公室揭牌,王庆品宣布保定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成立。

随后,管委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负责同志汇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及保定市工作开展情况,法律政策研究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解读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等十部门制定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审议通过《关于公开选任保定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实施方案》。会议还宣布了管委会组织架构及成员名单,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先后作表态发言。

霍占利指出,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于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是企业界的重大利好消息。
   霍占利强调,市工商联要切实担起管委会以及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责任,确保第三方组织及其组成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坚持站到位不抢位、做到位不缺位,把桥梁纽带作用落深、落细、落地,努力实现管委会成员单位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希望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争取“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共同打造企业合规改革“保定样板”,共同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3.png

王庆品指出,在深化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中,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自觉把企业合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深刻认识推进这项工作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实践意义。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于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均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有效防治市场主体违法犯罪,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参考借鉴国外相关做法,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王庆品强调,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走深走实,必须紧扣选“案”、搭“台”、促“改”等关键环节。要聚焦选好“案”,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案件及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要聚焦搭好“台”,加快建立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专业人员库。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作为议事协调机构,承担着对第三方机制的指导、具体管理、日常监督、统筹协调等职责,要充分发挥“指挥部”的职能作用,确保第三方机制正常有序运行。要聚焦督促“改”,以严格审查把关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坚决防止以“虚假整改”“纸面合规”逃避刑事追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绝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多部门合作共赢的“大合唱”,单靠刑事法律的“孤军奋战”,难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需要强化多方联动,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行稳致远。要加强沟通联系,健全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及其联络员、联系人等各项制度,推动形成各成员单位“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学习培训,建议探索建立检察人员与第三方专业人员同堂培训制度。要加强工作衔接,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

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付燕江,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工商联副主席王丽华,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文利,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